|肿瘤|食道癌|肺癌|胃癌|肝癌|大肠癌|胰腺癌|乳腺癌|肾癌|前列腺癌|白血病|鼻咽癌|脑肿瘤|宫颈癌|血管瘤|耳鼻喉|耳鸣耳聋|鼻炎 |
妇科| 子宫肌瘤|卵巢囊肿| 宫颈糜烂 | 阴道炎 | 人流 | 不孕不育 | 更年期综合症 | 乳腺炎 |皮肤病| 牛皮癣 | 白癜风 |银屑病|系统性红斑狼疮|
骨科| 股骨头坏死 | 强直性脊柱炎 | 风湿 | 腰椎间盘突出 | 颈椎病 | 骨癌 |精神病| 癫痫 | 精神分裂症 | 失眠 | 面瘫 | 脑瘫 | 脑中风 |
男科| 尖锐湿疣|包皮包茎|阳痿|早泄|生殖器疱疹|性功能障碍|肾病|男女生殖保健|精索静脉曲张|前列腺炎|无精症|综合|重症肌无力|健康减肥|糖尿病|甲亢|高血压|再生障碍性贫血|帕金森|白发|脱发|毛发移植|静脉曲张|冠心病|萎缩性胃炎|乙肝|肠胃病|哮喘|杜仲黄金组合|品牌医院展播 |

你现在的位置是:
中医频道
>
高血压
>
高血压的保健
> 正文

高血压服用补钾片的须知

2011-04-07 10:35:30 凤凰中医 打印 共有评论 我要评论()条

导语:钾是维持人体生命的必需元素。我国膳食中钾摄入量普遍偏低,膳食钠/钾比为3比1,因此与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居高不下可能有关。钾会使动脉扩张、降低外周血管阻力;促进尿钠排泄,诱导钠利尿,减少体内液量,降低心血管负担,降低血压,同时可能使高血压患者的动脉壁增厚有所减轻。

高血压服用补钾片的须知

高血压服用补钾片的须知

近年来,美国心脏病学讨论会上的报告指出,高血压的典型特征是动脉壁增厚,但当给予足量的钾后,动脉壁便不再增厚,这主要是钾对血管有保护作用,可防止动脉壁不受血压的机械性损伤,从而降低了高血压病人中风的发病率。由此可见,高血压病人适当增加钾的摄入量是有益的。值得注意的是,有些高血压病人由于持续服用利尿剂、降压药,使排尿增多,钾随之排出,发生低钾血症的可能性更大。所以,服用这类药物治疗的病人,更应注意补钾。

钾是维持人体生命的必需元素。我国膳食中钾摄入量普遍偏低,膳食钠/钾比为3比1,因此与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居高不下可能有关。钾会使动脉扩张、降低外周血管阻力;促进尿钠排泄,诱导钠利尿,减少体内液量,降低心血管负担,降低血压,同时可能使高血压患者的动脉壁增厚有所减轻。

钾对血压的影响主要是钾可增加尿中钠的排出,使血容量降低,血压下降。在低钠摄入时,高钾对血压的影响并不大。为了预防高血压,你还要增加钾的摄入。研究表明,每天摄入3500毫克的钾会对抗钠的升血压作用,使你的血容量和血压降低,平时你很容易就摄入足够的钾,一个烤白薯就含有838毫克的钾,一杯菠菜汁含有800毫克的钾。其他含钾丰富的食品包括香蕉、橙汁、玉米。也有人服用钾片补钾,不过你在服用补钾片时最好问问医生,因为摄入过量的钾会加重肾脏负担。

日本苹果栽种区青森县因少有脑中风患者而引人注目。另外,高血压患者较多的日本秋田县农民,一天吃6个苹果后,血压开始降低,尿中钾的排量增加。弘前大学佐佐木教授认为,这主要是苹果中的钾能中和人体内多余的钠的缘故。岛根大学医学部堀江良一副教授调查了岛根县1200名村民,测定其尿中钠和钾的比例。发现,尿中钠和钾含量相同者,高血压发病率为3.4%。钠含量是钾3倍者,高血压发病率16.5%。钠含量是钾6倍者,高血压发病率31.7%。佐佐木认为,丰富的钾能使钠容易从尿中排出。

含钾较多的食物有:苹果、鳄梨、香蕉、蜜瓜、醋栗、木瓜、西红柿、胡萝卜、菠菜、甘薯、土豆、赤豆、扁豆、豌豆、纳豆、松子、胡桃、花生、杏仁等。

有人担心食用瘦肉、鱼等高蛋白食品,可能对病人不利。这是不必要的。研究结果又表明:低蛋白饮食对于高血压病人比高脂肪饮食更为有害,是发生中风的原因之一。因此,高血压病人应保证适量蛋白质的供应。

延伸阅读

专家教你有效降血压

八种茶方帮忙降血压

高血压患者关键时刻养生法

春季高血压患者的养生准则

注:凤凰中医整合,转载请标明出处!

责任主编:千金子

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,凤凰网保持中立。